绍兴游记

5月1日搭车去了绍兴,一个是自己毕业后其实既没有毕业旅行,也没有去哪里玩儿,所以想补偿自己一下,第二个是我表姐给我买了票了,想着还是去吧。

因为最后一个工作日加了个班,然后又起得很早,读着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中午饿了就在高铁上买了15元的盒饭,拿着kindle强行盖了会儿,,锁屏突然推送了广告,这几个字,读了好几遍,好是喜欢。耳机刚好播放到最近很是喜欢的《你的酒馆对我打了样》,我调整了椅子,时速307km逃离着这座有你的城市。

杭州高楼鳞次栉比,穿过一栋栋高楼就来到了绍兴,这个城市不是很繁华,倒也是一个保留的很好的江南古镇,我很喜欢这里,火车站,背着包,司机师傅操着一口流畅的普通话礼貌的问着我去哪儿,一边介绍着风景名胜,满满的都是对这个城市的热爱,有风景名胜兰亭,壮阔的东湖,一个慢节奏的小城市,除却了对金钱的渴望,连揽客都变得那么悠闲。

吃过饭,和侄子一起去了仓桥直街,其实可以理解为低配版的南锣鼓巷,人不算特别多吧,但是风景却很好的保留了江南的风味,一轮明月(非p30pro),以及灯光的烘托,让江南的夜晚,似乎比白天更加的夺目。陈旧的街巷保留了最初的最原始的石板街,街边的店家还是很古旧的撑着旗帜,还是过去那种一个很大的门(2m高*7个木板)还有很多过去的宣传标语,当然也有很多小吃。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就是鲁迅故居了,其实并没有什么让我眼前一亮的地方,因为这里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早上九点半抵达景点,到11点才排队进入了鲁迅祖居,倒也很是沮丧,而且祖居里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参考的,游人们看长安花一样,参观者一个一个的房间。然后我又排队了40分钟进入了百草园,想一看鲁迅童年最快乐的地方,但却也什么也没有看到,一个不是很好看的花园,料理的和我爷爷的菜地一样,不过或许树人童年就是在这么一块地方进行玩耍的,很多游人围着百草园的一块大石头上合影留恋,排着队,各种姿势摆拍,令我觉得很是不舒服(我也没有拍到)。

鲁迅祖居

鲁迅祖居

百草园一角

倒也怎么看,鲁迅的童年应该也很是无聊,强行找着自己的乐子吧,后来排了30分钟的队伍去了三味书屋,其实我当时的心情是抗拒的,但还是忍着烈日,走上了不归的队伍,书屋的景点其实很小,一个小的教室,两边是家长的坐席,中间是学生的座位,图片可以看到鲁迅其实是坐在讲台左边的,看来他小时候也是个先生特别关照的对象鸭。

三味书屋

其实每逛完一个景点都是非常长的商业街,路的两边充斥着特产豆腐,黄酒产品,虽然我不是很反感这种景点恰饭情景,但是满街飘着臭豆腐的味道,回荡在鲁迅故居的上空,但多少也是有点违和,第二天的行程是安昌古镇,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IMG_20190503_122634

历史的前轮碾压而过,很多东西都因为商业化而丢失了曾经的自己,不过总体来讲我还是比较喜欢吃过午饭,在江南的水边走着,遇到一位94岁的奶奶晒太阳,打了个招呼,他居住在这里三十年了,每次节假日,这里都会来很多人,之前就在这河里洗衣服,打水,后来腿脚不方便了,就搬把凳子坐在这里,听着繁华的声音,晒着太阳,看着船夫送走一个又一个人,这里的瓦年龄都很大,之前屋子的瓦还坏过一个,他折腾了好久才暂时不滴水了,她涛涛不觉的讲着,沉醉在这个小镇带给他的快乐和烦恼中

两天的行程不是很满,不是很累,也不是很轻松(到哪儿,哪儿都排队),回去没有抢到票,从绍兴一直站着回了北京,小说确实也没有读的下去,我看着窗外的风景,思念着一个人,认识这么久,我还没和你一起旅游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