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

缓存

why

  • 高性能

    例如:把查完的值缓存,下次直接访问

  • 高并发

    例如:把请求排队

difference(vs memcached)

特征 redis memchched
数据结构 更复杂的数据结构,更丰富的数据操作
集群 支持 不支持
性能 单核 多核

redis线程模型

redis 内部使用文件事件处理器 file event handler,这个文件事件处理器是单线程的,所以 redis 才叫做单线程的模型。它采用 IO 多路复用机制同时监听多个 socket,根据 socket 上的事件来选择对应的事件处理器进行处理。

假设一个 Redis 服务器正在运作, 那么这个服务器的监听套接字的 AE_READABLE 事件应该正处于监听状态之下, 而该事件所对应的处理器为连接应答处理器。

如果这时有一个 Redis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连接, 那么监听套接字将产生 AE_READABLE 事件, 触发连接应答处理器执行: 处理器会对客户端的连接请求进行应答, 然后创建客户端套接字, 以及客户端状态, 并将客户端套接字的 AE_READABLE 事件与命令请求处理器进行关联, 使得客户端可以向主服务器发送命令请求。

之后, 假设客户端向主服务器发送一个命令请求, 那么客户端套接字将产生 AE_READABLE 事件, 引发命令请求处理器执行, 处理器读取客户端的命令内容, 然后传给相关程序去执行。

redis-single-thread-model

执行命令将产生相应的命令回复, 为了将这些命令回复传送回客户端, 服务器会将客户端套接字的 AE_WRITABLE 事件与命令回复处理器进行关联: 当客户端尝试读取命令回复的时候, 客户端套接字将产生 AE_WRITABLE 事件, 触发命令回复处理器执行, 当命令回复处理器将命令回复全部写入到套接字之后, 服务器就会解除客户端套接字的 AE_WRITABLE 事件与命令回复处理器之间的关联。